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會落淚的英雄






台灣有很多高調的英雄,可能出身環境好,可能有幾則看魚逆游的成長故事,可能占據報紙最顯目的版面,可能擁有老天爺賞飯吃的天賦。於是我們的孩子以為,英 雄都是這樣可望而不可及的星子,一直到台灣出了一個吳寶春。一個屏東鄉下的貧窮孩子,憑藉自己的努力拿到世界麵包冠軍,這樣的人生啊,不是傳奇,而是血淚 斑斑的奮鬥史。

初遇吳寶春,是在一場給中輟生的演講裡,他和這群暫時找不到人生目標的孩子,談著自己貧困的出身與百分百的努力。




「去年參加世界麵包冠軍比賽的那天早上,我們凌晨4點就起床,吃著完全不知道滋味的麵包和咖啡當早餐,然後就上車往會場去。」吳寶春說:「跟拍的紀錄片導演看我神情緊繃,問了一句:『寶春,壓力很大?』我看著他,眼淚就掉下來了。」
那是吳寶春命運的交叉路口,輸贏就決定了是天堂或是地獄;而他背負的不只是個人輸贏,還有全台灣人殷切的目光,當他開始嶄露頭角,他便告訴全台灣:「我以世界冠軍為目標。」

「我也是平凡人,我也會怕、會擔心,甚至我從小就愛哭。」吳寶春跟這群孩子說:「但我永遠珍惜每個練習做麵包的機會,而且我知道冠軍只是當下,練習才是永遠。」
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,給這位世界冠軍,也給這位站在人生頂峰卻依然懂得落淚的英雄。
「前兩天馬總統邀請我到總統府,等他的時候,我望向窗外,看著中正紀念堂,就在那幾張水泥椅上,忽然覺得42歲的我看到18歲的自己。」吳寶春說:「他正用很疑惑的、很煩惱的、很困惑的、很卑微的眼神,望著總統府。」


吳寶春國中畢業之後,為了不給媽媽增加負擔,決定不再升學,要到台北當麵包師傅,打拚自己的未來。那時放假沒事做,也沒有錢可以花,他就會坐車到中正紀念堂,或許望著路人發呆,或許就在水泥椅上睡一個下午;睡醒了或凍醒了,吳寶春只能又餓又冷地想著媽媽,一個人哭了起來。

「但是又能怎麼樣呢?還是要面對現實,穿上拖鞋,坐上公車,再回到麵包店去。」吳寶春說:「那是戒嚴時期,穿拖鞋是不能靠近總統府的,我只能望著那幢建築,就像望著遙不可及的世界。」




心得: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,有的富裕;有的貧困,但是吳寶春並沒有因為家庭的環境,埋沒自己的才華,反而更加努力,把握每次學習、練習的機會。

命運的交叉路口,輸贏就決定了是天堂或是地獄;而他背負的不只是個人輸贏,還有全台灣人殷切的目光,當他開始嶄露頭角,他便告訴全台灣:「我以世界冠軍為目標。」很多時候,我們也會遇到這樣的窘境,命運的交叉路口,既猶豫又難抉擇,何況是一個對大家的承諾!

一個人,從什麼都沒有到成為一位名師傅,真的很不容易,那是要付出多少心血、多少心力的呢?想必大家心裡都有個譜!一個人能這樣克服總總困難,走道國際舞台成為知名的麵包師傅,真是讓人感動!

有了目標,有了夢想,一切都不是那樣的遙不可及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